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三大运营商运营数据出炉 移动宽带保持强势增长

姚翀
2018年12月27日08:0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移动宽带保持强势增长

  近日,三大运营商纷纷公布1到11月运营数据,这几乎预判了今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整体运行态势。

  联通4G用户增幅持续下滑

  在4G用户数增长上,中国移动当月净增413.2万户,中国电信当月新增409万户,中国联通当月净增150.3万户。可以看出,从本月数据来看,中国联通的4G用户增长要远逊色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4G用户增量持续下滑,和上半年的高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定程度上说明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4G业务带来的用户增长红利正在消失。

  而在目前的4G用户总数上,中国移动4G用户总数达到7.04501亿户,中国电信累计用户数达2.378亿户,中国联通累计到达数为2.174亿户。

  值得注意的是,4G用户总数已占到移动用户总数的七成以上。到今年11月,中国移动移动用户总数达9.22亿户,中国电信累计达2.9978亿户,中国联通累计达3.13亿户。由此数据看,中国移动无论是在4G用户还是移动用户数上都遥遥领先,而中国联通虽然在移动用户总用户数多于电信,但在4G用户数上却仍然垫底。

  移动宽带增长仍未到头

  而在固网宽带市场,中国移动仍保持此前高歌猛进态势,在用户数上已经遥遥领先中国联通、中国电信。

  数据显示,中国移动11月净增宽带用户数314.9万户,累计总数达到1.5427亿户,中国电信11月份宽带用户净增62万户,累计数达到1.4524亿户,中国联通固网宽带用户仅净增44.4万户,累计达到8110.1万户。而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电信光纤宽带(FTTH)用户数达到约1.3862亿户。

  由此可见,中国移动净增的宽带用户数是另外两家之和的三倍,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宽带用户数增长乏力。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当前,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固网家宽用户ARPU远高于中国移动,而且其ARPU虽有下降,但是降幅有限。这意味着,中国移动以“价格战”抢占宽带用户市场,接下来用户数仍可能继续增长,甚至使得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宽带用户数出现负增长,ARRU更大幅度下降。

  电信光纤宽带覆盖仍最具优势

  不过,要注意的是,从光纤宽带用户的占比来看,中国电信的比例很高,达九成以上,而这可能才是电信在宽带市场的最大优势。

  记者从广东电信获悉,广东电信进驻清远四方村进行贫困帮扶以来,为改变该村信息化情况,两年多来投233.6万元进行光网改造,打造IPTV信息专网,形成信息化行政村委,并新建基站一座,光纤到户830线。

  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电信在广西、新疆、青海、四川等10省(区)的深度贫困地区进一步加大投入,又多完成3000多个贫困村的4G覆盖,1500个贫困村的光纤网络覆盖。

  2013年以来,累计投资超过1100亿元,完善农村地区的通信基础设施,4G网络覆盖全国100%的乡镇、81%的行政村,光纤宽带覆盖全国89%的乡镇、65%的行政村。在相对偏远的农村地区,积极推进村通工程,先后在24省5.2万个行政村完成了光纤网络覆盖。

  5G战场明年硝烟滚滚

  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中国联通党组书记、董事长王晓初明确提出了2019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紧抓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发展机遇期,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紧抓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窗口机遇期,把混改工作向纵深推进。

  今年以来,中国联通在5G上已有一些动作。今年6月,中国联通发布5G及网络转型计划,明年将进行5G业务规模示范应用及试商用,计划在2020年正式商用,并携手四十余家知名企业成立5G联合创新实验室和产业联盟。8月初,中国联通5G创新中心正式挂牌成立。5G创新中心编制暂定为253人,提前布局5G发展,推动5G在垂直行业的应用。11月和12月,广东联通分别在广州、深圳设立5G创新实验室。

  王晓初同时表示,要加快与混改战略投资者间的深度合作,加快建立终端产业链、物联网、5G垂直行业合作等新生态。同时,还要统筹处理好创新业务与基础业务、局部与全局、显绩与实绩、竞争与合作、2C与2B等各方面关系。

  而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则表示,中国移动以“2019年5G预商用、2020年规模商用”为目标,积极实施5G网络领航者计划,全面启动5G规模试验网建设,按照行业主管部门批复要求,积极推进2.6GHz和4.9GHz的5G网络试验,加速5G网络端到端成熟和规模应用;依托5G终端先行者计划,加快推进5G芯片、终端产品商用和创新,明年上半年推出5G智能手机和首批中国移动自主品牌5G终端产品。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还筹备设立首期1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5G联创产业基金,通过基金扶植和创新孵化,促进5G产业成熟发展。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