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电信巨头欲抢食社交软件“蛋糕”

邓宇晨
2019年01月17日07:4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信巨头欲抢食 社交软件“蛋糕”

  在15日举行的快如科技发布会上,快如科技投资人、锤子科技创始人兼CEO罗永浩宣布,原先的子弹短信将升级为社交工具“聊天宝”。值得注意的是,聊天宝与中国移动旗下的和飞信达成战略合作,可一键邀请全部手机通讯录好友。

  去年12月,中国移动正式宣布重启“和飞信”业务,曾经在3G时代拥有颇多用户的飞信正式更名为“和飞信”。有业内人士分析,与微信相比,和飞信最大的竞争对手还是钉钉,目前的产品定位更侧重企业IM(即时通讯),如果能发挥好移动的优势,或有机会在这个市场里分一杯羹。

  然而,想要真正在竞争激烈的社交工具市场中站稳脚跟,依旧是一件难事。15日,包括字节跳动、快如科技等三家企业均发布了自己的社交工具APP,目标均瞄准了十亿用户的微信。中国移动将飞信升级为和飞信,而非另起炉灶,是因为看重了飞信曾经的用户基础,业内人士指出,“飞信”这块招牌既是个优势,也是个“包袱”。

  “传统运营商做互联网社交产品,需要改变许多东西,包括思维模式、运营思路、营销结构等。”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据某咨询公司估算,企业IM(即时通信)市场未来将拥有千亿元级的体量。随着下一代通信网络商用的日子逐渐到来,超级应用随时都有可能诞生,运营商也试图押宝政企云服务领域,依靠在用户、网络、数据等方面的优势,构建有运营商特色的企业办公开放平台。

  一名运营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钉钉背靠阿里,在云服务方面也拥有诸多应用,更不用说微信早已在个人用户领域打造了难以撼动的位置,和飞信难以对钉钉、微信庞大的体量造成冲击。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