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沈义人:云端是重点 OPPO将大力开拓5G市场

周靖杰
2019年02月25日19: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沈义人:云端是重点 OPPO将大力开拓5G市场

  OPPO副总裁、中国大陆事业部总裁沈义人

  2月24日,OPPO副总裁、中国大陆事业部总裁沈义人在2019 OPPO创新大会接受采访时表示,oppo将加大对技术的研发,并努力将“创新”提升到更深的层次。

  全面研发5G相关技术

  2018年12月,工信部正式对外宣布,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发放5G系统中低频段实验频率使用许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此次获得3500MHz频段的试验频率使用许可,中国移动获得2600MHz和4900MHz频段的试验频率使用许可。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消息,5G手机、平板等终端真正进入用户手中预计要到下半年,具体需依据芯片供应、网络部署进度而定。据沈义人介绍,OPPO目前和国内三大运营商都在进行紧密的测试合作,根据目前各大运营商5G铺设网络的进程,在国内三大运营商5G正式入网时,OPPO会成为国内第一批首发5G的厂商,并推出正式商用的5G手机。

  2018年12月,OPPO在北京召开了OPPO开发者大会,目标是基于OPPO开放的服务和技术能力,与开发者及合作伙伴充分交流。

  目前,5G是各厂商展示技术和研发实力的阶段,伴随着整个产业前端的发展,内容端需要更长时间来丰富,所以5G目前来说并不存在大规模普及到民用阶段,民用阶段一定会更迟于商用阶段。”沈义人解释道,“OPPO在2018年召开了开发者大会,目的就是希望和运营商、应用供应厂商一起,按照用户的需求,为OPPO 5G用户提供一些匹配5G内容的应用,而这才是厂商竞争的关键所在。OPPO将与合作伙伴携手,开拓新的合作机遇,共同构建更全面、更多元的开放生态。“

  2019年研发投入将达100亿元

  据极光大数据《2018年Q4智能手机行业研究报告》显示,OPPO以19.3%的市场份额排名主流手机品牌第三位,较2017年同期市场份额16.6%上涨2.7%,较2018年第三季度市场份额18.2%上涨1.1%。数据显示,2018年,国产手机的崛起仍然在继续,OPPO曾在第一、二季度超越了苹果,夺下了国内手机保有量亚军的宝座,但是随着苹果在第三季度多款新产品的亮相,OPPO在第三、四季度回落到第三名的位置。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OPPO以持续的创新发力,变身为行业科技创新的探索者和引领者。从6月在法国巴黎卢浮宫发布Find X,打破技术边界,从工艺到设计进行大胆突破,到10月发布高端机R17 Pro,后置镜头升级为三摄,再到10月首次宣布的全场景、系统级资源调度优化方案——OPPO Hyper Boost 加速引擎,都说明了OPPO仍在致力于将科技创新做到最好。对于2018年OPPO的战略发展,沈义人认为基本符合预期,但仍可以做得更好。“尽管行业和大环境的未来市场预期呈下行。但现在看来,手机市场仍然很大,每年依然有15亿部左右的市场量级,OPPO在未来需要做的就是服务好客户、做好品牌和产品,通过不断积累,寻找到更多的增长机会。”沈义人说。

  2018年10月20日,OPPO宣布正式启动贝尔计划,通过科研课题联合开发、人才培养体系、科技赛事支持和青年成长激励四种形式与全球顶尖高校开展合作,聚焦5G、人工智能(AI)、大数据、影像和新材料等前沿科技领域,促进全球年轻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并最终实现加速前沿科研突破。在创新大会上,OPPO宣布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将达到100亿元人民币。

  在手机市场整体下行的背景下,OPPO十分重视对于人才的培养,以及对科研投入的加大。对于OPPO在人才培养和科研投入力量的加大,沈义人表示,“OPPO无论是在研发、设计还是营销,仍在扩大人员配置,OPPO目前在包括产品、软件、客户服务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企业在乎的是在新的增长机会到来前,做好最充足的准备。”

  全球化战略同步进行

  2019年是OPPO进驻手机行业的第11年,也是OPPO进入国际市场的第10年。“OPPO从诞生时就伴随着海外市场一起成长,如今手机产业变得足够大,在海外市场的比重逐渐在长高,这才会让我们刻意地觉得有了国际化的概念。”沈义人介绍道,“OPPO希望能服务好全球的用户,对OPPO来说,并无所谓严格区分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在OPPO看来就是全球市场。” 据沈义人透露,OPPO对于欧洲市场三年内没有盈利上的要求,也没有销量上的明确指标和压力。“OPPO对欧洲市场最大的期望是把产品、品牌做好,把用户服务好,基于当地用户去做深度的洞察。目前看来,2018年下半年OPPO的海外市场增长比较可喜,在欧洲开拓了很多新市场。”对于最近火热的非洲市场,沈义人称,“OPPO视非洲市场与中国市场并重,愿景是做健康长久的企业并希望在当地,能为用户、客户及合作伙伴持续创造价值,这就是OPPO创新的最大意义。”

  推动世界通信行业前进一直是MWC的任务,越来越多的通信及终端企业在展会上“大秀肌肉”,而在5G商用时代到来前夜,越来越多像oppo这样的中国企业摩拳擦掌,蓄势待发。据沈义人微博透露,2019年4月,全新手机系列将会推出,届时,手机行业或许会有新的论调产生。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