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MWC2019:5G可帮助医生为偏远地区病人看病

2019年03月01日19:4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MWC2019:5G可帮助医生为偏远地区病人看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27日报道,5G网络的到来为远程医疗开辟了新的可能性,远程医疗已经不再局限于电话会议的功能,医生可以利用远程医疗舱在离患者数英里外的地方测量他们的生命体征和协助手术,目前法国、意大利、葡萄牙已经安装了几十个医疗舱。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Young)健康科学市场负责人帕梅拉 斯宾塞(Pamela Spence)在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交易大会上说,无线技术正在将“医疗保健从诊所和医院中解放出来”,这让偏远地区的人们更容易获得医疗服务。在此次大会上,与会者讨论了如何发挥远程医疗除视频或语音电话将医生和患者联系起来以外的作用。

  法国的人类健康公司(H4D)开发的远程医疗舱可以让医生在离病人数百英里的地方测量他们的脉搏、温度和血氧水平。这间被称为“咨询站”的医疗舱还配备了一些工具,可以让医生进行X光检查和听力测试。到目前为止,法国、意大利和葡萄牙已经安装了数十个咨询站,加拿大、美国、菲律宾和迪拜正开展试点项目。

  人类健康公司创始人兼总裁弗兰克 鲍迪诺(Franck Baudino)说,培训医生如何远程进行临床检查对医疗服务的成功至关重要。他们必须学习如何引导患者完成整个检查过程。在2008年公司成立之初,医生们对远程医疗舱的想法还持怀疑态度,但后来就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曾在非洲偏远地区工作的他说,“十年前人们把我们当作外星人看待。现在人们仍然认为我们是先进的,但最大的区别是10年前我们谈论的是未来发展前景,而今天我们已经使用了这项技术。”

  弗雷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预测,到2020年底,在美国,利用线上进行医疗服务的人会比线下的多。该公司的IT专家杰弗 贝克(Jeff Becker)说,“目前,远程医疗市场的增长相对缓慢,但我们确信,远程医疗在早期发展阶段已经证明了自己,未来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电信运营商正推出的高速5G无线网络的到来,为远程医疗带来了新的可能性,例如遥控机器人执行手术。

  27日,西班牙医生安东尼奥 德 拉西(Antonio de Lacy)在巴塞罗那大会上进行了世界上第一次5G远程监控手术。 他通过一个5G视频向一个外科团队提供实时指导,该团队在距离医院大约5公里(3英里)远的地方为一个肠道肿瘤患者做手术。拉西说,这是实现我们梦想的第一步,在不久的将来实现远程操作,医生可以使用无线网络进行手术。

  5G能提高图像质量和清晰度,这对于医疗团队尽可能多地利用信息做出决策并降低出错风险至关重要。新一代的蜂窝网络还大大减少了无线网络的延迟(即对发送的信息作出响应所需的时间),这意味着图像和数据几乎是即时传输的。

  远程医疗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特别重要。短信服务和应用程序Gifted Mom让喀麦隆各地的农村妇女能得到免费的医生建议。到2020年,这项技术能帮助非洲国家预计减少70%的妇女分娩死亡。

  波士顿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Harvard T.H.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教授迈克尔 巴内特(Michael Barnett)正研究这项新技术,他说,即使许多患者在面对面的治疗中感觉更为舒适,远程医疗的应用会继续发展下去,该技术的发展极限是什么还不确定,目前来说该技术的应用还是很少,所以它仍然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实习编辑:邵艺迪 审稿:李宗泽)          

(责编:赵超、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