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破解“缺芯少存” 没一流人才不行

2019年03月08日21:0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破解“缺芯少存”,没一流人才不行!

  “培养芯片高端人才,不能只靠在黑板上教,还要创造更多实践的机会与条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湖北省代表团第一小组会议上,培养高端人才破解我国“缺芯少存”的话题,引发代表们热议。

  “当前,我国信息存储技术还存在‘卡脖子’问题。”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冯丹代表说,现在大家都在说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而大数据首先要被保存下来才行。

  冯丹举例说:“存储器也是不断升级的,早期的一些存储设备,比如软盘、磁带等现在已经很少使用;数据放在存储器上也是会丢失的,一般十多年就必须要腾换个存储器。”

  “你是说放在这U盘里的数据还会丢失?隔几年还要换存储器?你们是不是故意把存储时间弄这么短,好让大家更新设备啊?”一名代表拿起手中的U盘开玩笑式地问道。与会的很多代表都笑了。

  “冯代表说的是实话。现在信息存储方面,国内外确实还缺少超长时间电子信息存储介质。”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总工程师余少华代表接过话茬说,软件技术在快速迭代,很多以前的格式也用不了了。

  “存储器的使用寿命问题,是目前国际上科技攻关的方向之一,我们也一直在努力。”冯丹笑着接回了话继续说道,“所以我们建议要补上人才培养‘短板’。”

  话音未落,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代表便附议道:“只有培养出更多的一流人才,才能解决好‘缺芯少存’的问题。”

  “对,但是像芯片、存储方面的人才培养,我们更缺的是实践,只有通过大量的实验,想法和理论才能验证,继而创新、提高。”冯丹接着说。

  据介绍,大部分高校、科研机构还难以承担这样高昂的实践成本。“要加强校企联动。”冯丹建议,如果企业能开辟出一条生产线,用于接纳高校学生和研究人员进行操作实践,就能产生非常积极的效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随着讨论的深入,“通过实践导向,培养更多既懂科学原理又掌握尖端工艺的人才”,越来越达成共识。

  代表们期待,随着相关政策进一步落地,更多像冯丹一样的科研工作者一定会得到更多、更大的支持。(许晟、梁建强)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