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华为云郑叶来:AI炒作和投机回落 行业应用春天开始到来

2019年03月22日20:27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3月22日 (赵超)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21日在福州开幕。华为公司副总裁、云BU总裁郑叶来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当前关于人工智能的炒作和投机逐渐回落,AI进入行业的春天开始到来。他同时强调,AI落地必须面对数据主权、用户隐私等问题,不能将数据当做商品交换。

2016-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投资数量减少,人工智能的投资热度有所下降,有评论称人工智能寒冬将至。针对此言论,郑叶来指出,AI应用与ICT产业的整体发展密切相关,学术研究与工程发展相辅相成。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前两次寒冬的形成是因为行业对AI的应用期望远超前于当时的ICT产业工程水平,而当前AI热度的回落,一方面是炒作、投机的回落,另一方面也是AI进入行业应用春天的开始。

郑叶来介绍道,与之前的回落不同,行业数字化特别是在GDP中的占比以及其产业值都在不断增长,并且AI应用的两大重要基础——算力极大增强和行业数字化不断深入,现在均完全具备。

具体来说,到2025年,85%的企业将完成数字化,大量的数据将在企业发展进程中不断、快速地积累,AI领域的从业者应更理性、务实地看待泡沫的退去,融合行业智慧与经验回归到AI技术落地本身。

此外,郑叶来表示,数据和智能应该合理的分布在云、边、端,通过AI云、边、端的协同来解决问题,而不是集中式AI以消耗大量宽带为代价,同时必然要面对数据主权、用户隐私这两个问题。而恪守上不做应用、下不碰数据、不做股权投资“三不”原则的华为云,一直是这样做的。事实上,数据从不是作为商品进行交换,而是释放数据价值,让更多的客户伙伴从中获益。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