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专访张云勇:携号转网系统改造量大 运营商结算难题待解

马婧
2019年05月16日08:32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访张云勇:携号转网系统改造量大,运营商结算难题待解

  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介绍,携号转网之所以到2019年底才可以正式在全国推广,是因为在携号转网过程中需要大量的系统改造工作,投资成本高,另外还有大量的影响用户感知的问题需要解决。

  5月15日,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推动网络提速降费,要求11月底前在全国全面实施“携号转网”,深入做好准备工作。严查擅自增加办理条件等行为。

  携号转网即将在11月底前迎来“全国大考”。截至目前,这项工作的准备工作进行得如何?携号转网对技术和系统改造的要求有多高?

  就这些问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近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携号转网方便了用户在不同运营商之间的流动,维护了用户选择权,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用户消费体验。他还介绍,携号转网之所以到2019年底才可以正式在全国推广,是因为在携号转网过程中需要大量的系统改造工作,投资成本高,另外还有大量的影响用户感知的问题需要解决。

  携号转网规模受市场、运营商和用户等多因素影响

  新京报:携号转网试点期间,中国联通在天津、湖北等五个省市的携转情况如何?

  张云勇:自试点开始以来,中国联通积极落实工信部携号转网相关要求,在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市开展携号转网试点工作,公司积极开展产品、服务、网络、流程、系统等各方面的提升优化工作,有力促进了试点省市及中国联通整体服务质量的提升。

  新京报:携号转网解决了用户的哪些痛点?

  张云勇:携号转网方便了用户在不同运营商之间的流动,维护了用户选择权,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用户消费体验。

  新京报:携号转网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后,是否会带来用户大规模的迁移?按照你们的预测,携号转网用户比例会占多少?

  张云勇:用户携号转网的规模受市场条件、运营商整体服务水平提升情况、用户普遍多号码情况下的转网意愿,以及资费水平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

  中国联通积极推出适合用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如王卡产品和冰激凌产品,受到用户的欢迎。

  携号转网试点期间用户体验仍需完善

  新京报:试点期间遇到了哪些问题,如何解决?

  张云勇:携号转网试点工作整体有序开展,但在具体的落实过程中,存在一些方面的问题,在用户体验方面存在一些需要继续完善的情况,如部分携转用户通过第三方平台不能正常缴费、无法及时接收行业短信验证码等,部分问题需要互联网公司等有关方面协同改造,进一步提升携转用户体验。

  新京报:携号转网存在哪些技术难点?

  张云勇:携号转网涉及面广,复杂程度高。存在的难点主要聚焦在不仅运营商需要改造网络、IT系统、业务平台和用户数据库,运营商之间的联调联测,更涉及互联网公司相关服务的同步实现。运营商将在主管部门的统筹安排下深入落实各项工作。

  新京报:运营商在携号转网上的主动性如何?运营商是否存在人为抬高携号转出的门槛?有关部门应该如何监管?

  张云勇:2019年,中国联通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电信企业提出的有关“提速降费”和“携号转网”等相关工作要求与部署,精心组织全国各省分公司在网络、平台、IT等相关方面的改造。在主管部门统筹下,和其他运营商协同配合,以实实在在的企业行动把相关工作落实到位,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与水平,让亿万消费者共享行业发展成果。

  根据2018年12月工信部发布的相关文件,对办理携号转网业务有明确的资格要求,如用户身份信息不符、有未解除的在网协议、有相关联的业务、有账单尚未缴清等情况,会影响办理携号转网业务。中国联通始终严格落实各项要求。

  新京报:国外不少国家已经实行携号转网多年,我国直到今年底才在全国大范围推行。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张云勇:之所以到2019年底才可以正式在全国推广,是因为在携号转网过程中需要大量的系统改造工作,投资成本高,另外还有大量的影响用户感知的问题需要解决。

  首先,携号转网的实现需要大量的系统改造工作,携号转网涉及网络改造、用户支撑系统改造、经营分析系统改造、数据库建设、系统测试和业务试用等多方面工作。

  同时,在试点过程中还发现了很多非技术性问题,比如运营商之间的结算、如何建立可实现全网数据同步的第三方集中数据库系统等,需要推动行业甚至包括互联网公司同步实现。

  另外,有些严重影响用户感知的问题需要解决,如短信验证码无法正常接收、用户无法通过第三方平台正常缴费等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在携号转网过程中遇到的难点。

(责编:赵超、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