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警方20天拦截千余起电信诈骗

高健
2019年07月04日08:1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警方20天拦截千余起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近期高发,海淀警方20天拦截1039起。警方提醒大家,接到“公检法”“绑匪”“客服”电话,一定要冷静,千万不要汇款!

  6月20日上午10时许,海淀公安分局温泉派出所接到分局指挥中心布警,有一名老人在位于温泉附近的家中接到了一个可疑电话,对方在电话中称绑架了老人的女婿,并要求老人按照其要求到银行转10万元钱。

  民警立即与报警老人取得联系。通过老人描述,民警得知,老人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爸,我被人绑架了,快想办法救救我!”电话一接通,话筒中便传来一名男子连哭带喊的声音。由于电话中声音嘈杂,加之对方对自己的称呼,老人立刻相信了电话中就是自己的女婿。就在老人想多问几句的时候,电话中另外一个声音恶狠狠地告诉老人,想要人就赶紧向指定账户中打10万元钱,否则就“撕票”!

  在民警与老人通话过程中,老人一度情绪激动,要赶紧去银行办理汇款。民警一边稳住老人,一边反复对老人讲解电信诈骗的手段与做法。安抚住老人后,民警向老人要来女儿的联系方式,并通过其女儿与老人女婿取得了联系。在确定了老人女婿正在单位上班平安无事后,民警赶紧让老人女婿给老人打电话报平安。最终,民警在近30分钟时间里通过8个电话多方联系,成功打消了被骗老人到银行汇款的念头。

  截至6月20日,海淀警方已经拦截电信诈骗1039起,其中冒充“公检法”实施诈骗的508起,冒充“客服”实施诈骗的217起。民警提醒市民,提高防骗、识骗意识,如遇可疑情况拨打110进行咨询、报警。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