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全国首个5G智慧社区上线 科技创新赋能新生活

陶凤 彭慧
2019年07月04日08:1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首个5G智慧社区上线 科技创新赋能新生活

在海淀志强北园小区内,804户居民现可通过人脸识别门禁实现无感通行;外来人员进出受监控后,小区楼道再也不见往日的“牛皮藓”小广告;小区内垃圾桶实现了满溢监测,垃圾盛装量达到95%左右时系统会自动报警并推送消息给环卫人员,确保垃圾及时清理……7月3日,作为全国首个“5G+AIoT(智能物联网)智慧社区”,海淀志强北园小区在酝酿了数月之后,终于揭开了它神秘的科技面纱。

北京商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5G+AIoT新型智慧社区,是指通过对5G通讯技术、人工智能(AI)、大数据、物联网(IOT)、云计算、传感网等核心技术的应用,以多场景样态的社区作为智能社会的“微缩”,全面体现多场景模式的管理与服务的一种社区形式。

从去年10月开始的志强北园5G新型智慧社区试点,不仅为北京市智慧社区发展提供完善的应用样板,也成为海淀区科技创新成果向居民生活方方面面渗透的缩影。

而说起科技创新,海淀区可谓是北京乃至全国的佼佼者。数据显示,2018年海淀园企业总收入预计超过2.3万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信息服务业、科研服务业占全区经济总量超过40%,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70%,高技术制造业在工业中占比超过70%。

据悉,海淀区正加速形成特色鲜明的高精尖产业格局。截至目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153家,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12997家;独角兽企业达40家,仅次于硅谷地区,占全国超过两成。

其亮眼的成绩背后,是多类型产业发展的支撑。具体来看,大信息产业融合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集成电路设计等产业,并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领域,囊括了海淀园半数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构建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形成了万亿级产业集群。

这一环境培育了小米、百度、滴滴、美团等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领军企业以及旷视科技、商汤科技、地平线、云知声等一批具有自主创新技术的前沿企业,也使百度大脑和“阿波罗”平台、小米智能硬件系列产品、寒武纪云端AI智能芯片、旷视科技人脸识别技术等一批高端技术产品纷纷涌现。

创新驱动背后,政府服务企业的模式同样发生迭代。其中,就包括深化与各类创新主体的合作,邀请姚期智等15位国内外顶尖科学家担任区委区政府科学顾问,构建“创新合伙人”关系;聚焦小米、字节跳动、纳通医疗、旷视科技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从对接渠道、空间、人才、资金奖励、项目支持、技术示范、配套服务等多角度出发,整合相关政策资源,提供了全链条、全方位的政策服务包。

(责编:董思睿、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