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国产新款7纳米芯片用于手机 提升AI表现

高博
2019年07月24日07:53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新款7纳米芯片用于手机,提升AI表现

  23日,荣耀9X系列手机在西安发布,这是首款全系搭载7纳米国产芯片的手机。

  华为公司去年推出全球首款7纳米芯片麒麟980;今年又推出7纳米的麒麟810。据荣耀产品副总裁熊军民介绍,麒麟810是全球仅有的4颗商用7纳米手机芯片之一(另外两款来自苹果和高通)。

  手机制程越精细,单位面积容纳的计算力越大,功耗越低。因此,采用7纳米芯片意味着手机更灵敏,续航更长,不烫手。麒麟810的7纳米工艺相比10纳米,能效提升28%、晶体密度提升64%。荣耀9X手机全系搭载麒麟810芯片,提前一代兑现了7纳米旗舰工艺。

  麒麟810采用2个大核加6个小核的搭配,以兼顾性能与成本。其中的大核与麒麟980、骁龙855的大核是同代架构,负责大型游戏、网页渲染等较重的计算;而小核用于听音乐之类的轻负载。荣耀9X相比荣耀8X,CPU单核性能提升75%,多核性能提升40%。

  麒麟810芯片采用目前全球AI性能排名第一的、华为自研的达芬奇架构NPU。AI计算时NPU性能比CPU和GPU强数十倍,而功耗只有几十分之一。据介绍,达芬奇架构的“三维立体计算模式”更适合AI的矩阵运算;它也是世界上唯一覆盖了从零点几瓦到上百瓦全场景的计算架构。

  荣耀总裁赵明在发布会上指出,过去需要服务器集群完成的绿幕动画计算,由于新AI架构的帮助,可以在一台荣耀9X手机上轻松实现。

(责编:赵超、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