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三大运营商热火朝天铺5G

潘敬文
2019年09月17日08:1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大运营商热火朝天铺5G

  中秋节前夕,三大运营商先后披露了5G基站建设的进展。这其中,广州移动通过“5G覆盖地图”的方式,让广州本地用户可以清晰地查看自己周边的5G基站以及5G覆盖情况;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则宣布,将在广州通过“4:6”的比例进行共建。伴随着5G基站建设日趋完善,一大波5G手机更“滚滚而来”。

  5G基站基本覆盖广州

  你家或办公室附近有没有5G基站,或者有没有5G信号覆盖?如果你是广州移动的用户,只需要打开手机看看地图就知道。中秋节前夕,广州移动在网上推出了一份“5G覆盖地图”。点开这份“5G覆盖地图”,信息时报记者看见全市已经被密密麻麻的“5G”符号覆盖:西边,5G信号覆盖到广佛交界;东边,5G信号覆盖到天河儿童公园;南边,5G信号覆盖到南沙客运港;北边,覆盖到新和地铁站附近。

  “目前广州移动在5G网络建设方面,突出以网络质量为引领,从满足市场需求出发,在保障各主城区重点区域的连续覆盖基础上,从优先满足精品区域和行业应用出发,按照‘全面提升5G覆盖,着重打造精品区域’的原则,后续将全力打造各区精品网络,提升我司5G网络覆盖和用户感知。”广州移动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目前该公司在广州全市已完成5G站点建设3500个,计划在9月30日前完成4562个5G站点建设。

  联通电信将合建广州5G网络

  在中国移动不断在广州加速5G基站建设的同时,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以合作的方式“加码”建设5G。

  9月9日晚间,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发布公告,双方签署《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书》。根据协议,双方将采用接入网共享方式,核心网各自建设,5G频率资源共享的方式建设5G。双方均表示,将联合确保5G网络共建共享区域的网络规划、建设、维护及服务标准统一,保证同等服务水平。

  网络建设区域上,双方将在15个城市分区承建5G网络。以双方4G基站(含室分)总规模为主要参考,北京、天津、郑州、青岛、石家庄北方5个城市,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的建设区域比例为6:4;上海、重庆、广州、深圳、杭州、南京、苏州、长沙、武汉、成都南方10个城市,联通运营公司与中国电信建设区域的比例为4:6。

  此外,联通将独立承建广东省的9个地市、浙江省的5个地市以及前述地区之外的北方8省(河北、河南、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山东、山西);中国电信将独立承建广东省的10个地市、浙江省的5个地市以及前述地区之外的南方17省。

  5G新品继续发布

  伴随着5G网络建设加速,5G手机新品也继续发布。除了此前华为、中兴、iQoo、三星等先后发布5G产品外,vivo在本周一晚上举办了NEX 3 5G手机的发布会,5G巨头华为将在9月19日在德国发布5G版华为Mate 30系列,小米则将在下载发布5G版小米9Pro和小米MIX。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向记者表示,随着5G网络逐步完善和5G手机全面推出,这意味着5G落地应用正式到来。

(责编:毕磊、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