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OPPO宣布未来3年将投入500亿进行研发 全面迈向5G时代

2019年12月10日16:55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一体无线式的AR眼镜、摄像头隐藏在屏幕里的透视全景屏、给智能家居提供网络的5G CPE,突破手机运算限制的5G云游戏、30分钟将手机电量充满的65W超级闪充……一系列眼花缭乱的黑科技正在深圳的新地标“春笋”大厦内展出。

  图:OPPO未来科技大会展区INNO SPACE

  这是12月10日在深圳举办的“OPPO未来科技大会”的技术展区。极具科幻感的体验区挤满来来自全球的媒体,争先体验这一系列从想象之外的技术创新。

  从一个视野,看两个世界

  “这是OPPO第一款AR智能眼镜,可以说是承载了OPPO对未来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融合的探索。戴上它,用户不仅能看到栩栩如生的数字化3D内容,而且还能通过手势、语音等多模态交互方式来操作。”现场工作人员马雨欣介绍道,“从眼镜中,我们既能看到现实世界,又能看到数字内容,而我们同时与两个世界交互,这种体验不再属于未来。”

  在发布会区域,随着演示人员杜鹏双手的展开,一个三维立体的数字化太阳系从空气中突然出现,太阳耀斑、月球陨石坑、火星沙丘砾石,惟妙惟肖。而后杜鹏的手在空中轻轻指向蔚蓝的地球,一幢笋幢大楼跃然纸上,这就是总高392.5米的 “春笋”大楼,正是今天发布会的所在地。忽然双手一合,虚拟群星消失,只有杜鹏带着AR眼镜站在舞台。

  图:OPPO AR眼镜现场演示AR星系

  “在我们逐渐不满足于透过屏幕和虚拟世界互动时,OPPO正通过对数字世界的探索,着力打造数字孪生的窗口。而在5G与AI双力加持的条件下,AR眼镜是将成为我们打开数字孪生世界的第一把钥匙。”在杜鹏身边讲解这一切的OPPO 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刘畅说。

  图:OPPO 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刘畅介绍AR眼镜

  从5G手机,到5G万物

  “信息随心至、万物触手及”,这是5G为人类社会描绘的美好愿景。增强现实(AR),则是在OPPO公司看来,5G能够带来一个典型的全新应用场景,代表着打破了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的融合场景。

  在刘畅看来,5G还会革新我们的个人场景,通过智能手机、AR眼镜、智能耳机的新终端组合,带来更主动、更智能的体验。此外,像我们的家庭、办公、出行等垂直场景也将被改变,例如5G CPE将扮演新的连接中枢,让我们周围的一切物品都以数字化的编码接入到5G网络中,它们会相互共享传感信息,根据情景诉求进行相互的协同工作。

  分析机构IHS Markit同在今天发布一份白皮书,《智能互融:借助5G、人工智能和云技术,释放机遇》,其中指出,“5G的愿景是看到许多新的不同类型的设备和体验,如多人云游戏和AR/VR,直接由移动技术实现。过去,先进的游戏体验依赖于高成本的专用设备。5G的低延迟、高带宽特性将使智能手机上的多人云游戏更具规模。这些技术方面也将允许比通过Wi-Fi连接的耳机实现更多的沉浸式虚拟现实体验。”

  毫无疑问,5G在全球范围内开启了一个新时代。如果说4G时代是属于智能手机的舞台,那么5G将促成一个万物智能的新生态。据高通公司预测,全球5G连接将在2025年前达到28亿 ,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对于每个普通人来说,这意味着我们生活的方

  方面面都将被5G所改变:物理上的体验将进化为数字化的感受,例如家庭中的所有家具和电器均接入5G网络时,我们通过语音助手或者手腕上手表即可控制一切,让扫地机器人清扫地面,加湿器自适应地控制雾量,冰箱自动订购缺少的食材等等。

  做5G万物,要深入5G技术底层

  5G不仅意味着新奇的产品和科幻般的体验。对于世界来说,5G与数字经济的融合不断深化,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能。据测算,未来15年,5G将为全球GDP增长贡献超过3万亿美元;2035年,5G将拥有价值高达12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并为全球带来2200万个就业机会。

  对企业来说,如何利用通过技术与产品填充万亿的市场空间与机遇,驱动市场的成长,是接下来的挑战。

  极少出席公开场合的OPP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明永也在OPPO未来科技大会上表示:深化技术创新,是未来5G时代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对于这家成立15年,目前占据手机市场全球前五,中国第二 的公司来说,需要从过去10年“用户驱动+技术支撑”的产品创新方式,迈入以“前沿技术+用户价值”双轮驱动的技术创新2.0阶段。

  图:OPP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明永宣布投入3年500亿研发预算

  “未来三年,我们将投入500亿研发预算,除了持续关注5G/6G、人工智能、AR、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还要构建底层硬件核心技术以及软件工程和系统能力,”陈明永说,“我们要有‘十年磨一剑’的信念,勇于迈进研发‘深水区’。因为我们只有在基础创新上突破,才能建设出技术护城河,才能为用户带来革命性的体验。”

  在过去十年的4G时代,智能手机企业的研发聚焦在对消费者的洞察,以及拿出足够的技术支撑。但随着5G时代的加速到来,研发与创新有了新目的地——向技术的底层,也就是包括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金字塔尖”的技术领域深入研究。同时,企业拓展技术范围,从工业制造、通信等技术,拓展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技术等更多科技领域。

  “5G为未来数据的交互提供了足够快、足够宽的通道,而越来越多的数据交织,将进一步推动数据的跨界,催生技术互融,演化出无数的可能。技术互融的必然性和必要性都尤为凸显,”刘畅说。

  OPPO因此提出新的技术互融模型——从设备出发,经由数据、计算、服务及场景等多个链条,将5G和AI作为成为基础设施与核心能力贯穿其中,让五大链条的技术形成共振。

  对于深入技术创新,陈明永表达了他的希望:“前10年我们创造了一些世界级的好产品,后10年我们要创造更多世界级的核心技术”。

  用5G技术的融合思维,衡量新文明

  1964年,苏联天体物理学家尼古拉·卡达谢夫提出了卡达谢夫标度,用一个文明能够用来通讯的功率衡量这个文明的技术水平。把这个视角转移到国家之间,我们就会发现,科技水平是国家实力、人民生活水平的最本质的标志。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与代表,5G带来的不仅是技术变革,更是一种重新审视科技文明的启示。

  而在OPPO看来,5G除了带来技术服务之间的融合,更将催化组织的融合,带来产业共同体,从零和博弈的市场竞争,变为共创共赢的跨界合作。文化也将融合,中国企业将更加融入世界,多元文化将得到更广泛的理解与认可;科技与艺术人文也将更加融合,机器将帮助人类完成更多任务,而人类因为对美、艺术、世界独特的理解与认知,将有更多的创造。

  5G作为革命性的变革技术,诞生于协同演化、动态开放、生机勃勃的创新系统。从全球不同标准到全球统一标准,从各自建设到共建共享,5G的进程是各国创新合作的生动写照,是开放合作共赢文明的直观体验,是真正意义上的“万物互联”。

  图:OPP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明永介绍万物互融

  而在陈明永看来:“OPPO思考的,是“互联”之后更远一点的未来,也就是万物互融。连接只是基础,融合才是趋势未来。“ (牛广文)

(责编:赵超、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