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这场“云讨论”聚焦后疫情时代智慧城市新考题

申佳平
2020年05月14日13:17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健康码”、政务服务“网上办”、复工复产疫情“一张图”、社区疫情监控“云平台”,疫情之下,数字公共服务、数字政府等新基建、新应用在疫情精准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中的价值,正在被更多智慧城市管理者看见。

在防控日益常态化的“后疫情时代”,如何借助数字解决方案和“新基建”来提升治理能力,补足智慧城市建设中基础设施薄弱、“数据孤岛”等现实短板,成为未来智慧城市建设者面临的一道新考题。

5月11日上午10点,多位来自科技、建筑领域的企业家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一同进入了人民网“在线通”视频会议室,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智慧城市发展路径,共同聚焦后疫情时代,城市建设者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

“在后疫情时代要提升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程度”“新基建正在全面支撑、赋能和引领智慧城市创新发展”“智慧城市在大规模的前端建设上还有很多短板”“未来智慧城市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把各个空间中的‘数据孤岛’打通”……

在近一个小时的视频研讨会上,大家结合自身的战“疫”实践和产业背景,从专业角度给出了针对智慧城市新考题的见解和解决方案。

智慧城市建设关乎生活方方面面

云办公、云课堂、云问诊、云看房……疫情期间,人们发现,只要动动手指,许多以前依赖线下获取的生活服务,都依托互联网瞬间来到人们身边。不少人纷纷感叹,科幻大片中的生活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我国建设成一个网络强国,推动数字中国进程,构建智慧社会。近年来,依托大数据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打造智慧城市,正成为多地政府的一致选择。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透露,目前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快速发展。2019年,在参评的27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近九成已建立智慧城市统筹机制。

危中有机,危中寻机。疫情的经验告诉我们,“智慧城市”不只局限于城市建设,除了智能交通、智能生活、智能公共服务外,还包括城市管理、智慧社区、绿色低碳建筑、再生型能源等各个方面。

“智慧城市的建设,最终会下沉到一个个建筑空间,一个个的园区,渗透到物业管理运营当中。”中海物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行政总裁杨鸥在研讨会上指出,疫情发生后,人们对公共安全以及应急处理能力的重视程度空前提高。在后疫情时代,要提升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程度,减少对传统人工的依赖,才能提高企业生产效率,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疫情发生后,中海物业集团下属科创企业星海物联用科技赋能疫情管控的办法,推出疫情防控系列产品,如疫情AI客服机器人、智慧园区防控整体解决方案等等,保障了150多个地产和物业项目的公共卫生安全。此外,星海物联和诺基亚上海贝尔合力打造5G智慧园区,推动智慧建筑、智慧园区行业的5G发展。

新基建为智慧城市建设基础“大动脉”

伴随智慧城市发展,社会中的新型商业模式和生活模式,都需要更好的基础连接能力、计算能力。目前,我国加码投入“新基建”,正是为满足智慧城市提供基础的前端建设。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的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此后的中央会议也多次明确提出要加快“新基建”建设。

视频研讨会中,与会企业代表和专家都对“新基建”在未来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价值体现期望颇高:“‘新基建’毫无疑问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推动力,也将为智慧城市的加速发展提供基础保证。”

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王爱华看来,新基建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大动脉”、转型助推器和创新发动机,并将全面支撑、赋能和引领智慧城市的创新发展。

究其原因,王爱华具体解释称: 第一,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在不断升级、增能,显著加强数字生产和服务要素流通,将为智慧城市各领域的数字应用效能提升奠定基础;

其次,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融合应用进一步提升城市水电气网、交通路网等基础城市部件和服务设施,全面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升级,可以为建设数字化孪生城市提供可能性;

最后,科技创新孵化、技术研发平台等创新基础设施正在加速催化智慧城市应用的新模式、新业态,为智慧城市可持续演进、升级提供强劲动力。

不过,诺基亚贝尔执行副总裁吴忠胜指出,目前来看,智慧城市在5G网络无线能力、全光网络接入能力以及数据中心支持能力等方面仍然存在不足。

“诺基亚贝尔将帮助‘新基建’提供高质量、低时延、成本优化的全系列连接能力,并帮助把智慧城市打造信息网络现代化、科技创新融合化、数字转型智能化的全新市场。”吴忠胜说。

据了解,诺基亚贝尔与中海物业等五家企业于去年成立“绿色全光网络技术联盟”,促进全光网络产业的深度协同、生态繁荣、制定工程技术标准、培育产业人才,促进产业长期健康发展。

打通“数据孤岛” 智慧城市建设期待多元主体加入

今年2月,杭州在全国率先推出“健康码”,此后数百个城市跟进落实。手机里的绿色二维码,已经成为了数千万人的电子通行。

全国通行“健康码”,不仅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大数据带来的生活便利,更给在疫情防控中强化网格化管理的各级单位送去了强力支持。

研讨过程中,嘉宾们数次提到,相较于传统的智慧城市,新型智慧城市将由数据驱动。“大数据中心作为‘新基建’的七大方向之一,将成为提高智慧城市转型质量的关键指标。”成为参会嘉宾的共识。

“未来智慧城市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是把各个空间中的‘数据孤岛’打通。”诺基亚贝尔客户运营首席技术官常疆在视频研讨会上表示,诺基亚贝尔打造的智慧城市架构,其主要理念即建立以5G为代表的创新信息通信技术,加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式,打通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之间的互联通道。

“相当于构建了一个基于万物互联的数字孪生体,为数字城市打造一个端到端的全新生产力,为城市的管理决策及民众的生活服务提供最好的信息化支持。”常疆举例说道,疫情期间,诺基亚上海贝尔通过前端数据回传加上远程红外监测体系,在机场、火车站、社区、关键楼宇等区域布设前端神经活动,用于采集人员体温特征,并结合后台大数据以及对用户手机定位信息等分析,能准确判断疫情风险及人员流动情况。

推动未来智慧城市数据更流动、更精细,不能单单只依靠政府单位的力量,而需要像诺基亚贝尔、中海物业等企业以及其他社会多元力量的加入。

王爱华直言,目前智慧城市的治理过程中,存在“依赖政府整体推进,社会化主体参与不足”等问题。她认为,这就要求未来智慧城市在规划建设和运营上,不仅要突出一体化的设计和统筹实施,强化大网络、大系统、大平台、大数据集成建设;还要突出治理下沉,强化基层能力建设;要突出政企合作、企企联合,加大创新供给能力,进一步扩大智慧城市市场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从而促进更多主体参与智慧城市建设。

这一观点也被研讨会的一位特邀嘉宾——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贸易和创新领事Mika Klemettinen所认同。

Klemettinen表示,近年来,芬兰鼓励城市自主实施“智慧城市”,目前包括赫尔辛基、埃斯波、坦佩雷、万塔、奥卢、图尔库在内的6个城市已合力建设了六城网络,联手或独立推出联合服务与解决方案。

“在该概念背后,都是以实力雄厚的公司为支撑,他们可以提供相关的尖端解决方案,在连接性和数字化方面为智慧城市的推广普及提供了坚实后盾。”Mika说。

王爱华表示,希望未来智慧城市以个人信息技术集成、创新、应用为抓手,实现零打扰治理、预判式治理、一盘棋治理,用最小的成本、最优化的方案来保障城市的高度精细化运行。同时,希望政产学研用各方主体一起为建设未来更美好的智慧城市贡献力量。

(责编:吕骞、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