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信通院杜加懂:5G不仅改变生活,更在改变产业

2020年07月14日19:24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应用创新中心副主任杜加懂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赵竹青)7月14日,由人民网主办、人民网研究院承办的“拓展5G应用,助力产业升级”高峰论坛暨2020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应用创新中心副主任杜加懂作了“5G与行业融合应用探析”的主题发言。他表示,4G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而5G在改变生活的同时,还推动了许多行业和产业的升级变革。

5G正在改变产业

今年开始,新基建已经成为拉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5G作为新基建的信息基础设施,多次在国家的文件中进行明确提出要加强推动。

为什么5G在新基建当中那么重要?在杜加懂看来,5G是其他信息基础设施发挥作用的基础,也是整个信息传输的神经系统。“云、端协同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而5G就是提供一条稳定、可靠、高速的数据传输通道。”

“4G改变了我们的生活,5G有可能改变我们的产业。”他特别提出,5G与4G不同之处在于,它还和许多行业、产业发生融合,改变了传统产业的基础设施、工作逻辑,促进了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变革。

他表示,5G使整个供应链的协作和信息的交互更加实时,更加趋向于实时化和远程化,构建了一套实时的供需体系,必然会造成整个生产逻辑、整个工作思维要随着供需的对接来发生相应的变革。现在许多的行业都面临着从产品销售到服务化转型,而5G也正好加速了这一变革的发生。

“总体来看,5G从整体上会驱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升级。”杜加懂说。

5G应用特点:多省并发、多行业并发

5G会为产业带来哪些经济转变?杜加懂引用了国际调研机构IHS的预测:到2035年,5G带来行业融合是11.6万亿。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制造业,将为其带来4.7万亿美金的市场。

另外,在5G应用方面呈现两个趋势,一是在地域上呈现了多省并发的趋势,在沿海的一些经济发达地区,比如在浙江、广东、上海、江苏整个5G应用的探索比较活跃。

另外,从行业来看,也呈现了多个行业并发的趋势。其中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和智慧医疗占据了前三。

5G为多个行业解决痛点

5G如何解决行业痛点,促进行业转型的?杜加懂从医疗、教育、制造、矿山四个领域作了举例说明。

疫情期间,在智慧医院内部,5G有着大量的用例,比如5G机器人用药、5G机器人看护病人等。另外是医疗垃圾的回收等等,减少了交叉感染的环节。另外,同时5G与远程医疗的结合,也大大使中国的医疗资源更加趋于均衡化。

“疫情期间变化最大的两个领域,一个是医疗,一个是教育。”杜加懂表示,在线教育融合AI、VI等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快速分屏、校园数字化实时管理等特性,成功解决了中国教育学习模式较单一、教育资源不均衡、校园安全隐患大的问题。

杜加懂介绍,通过信通院对5G应用的监测来看,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质量巩固、供应链管理,到应用维护,制造业的各个环节都在探索用5G来改变相关的流程。比如浙江杭汽轮做的5G+3D扫描建模管理供应链,把货物传统的入场抽检,变成了出厂全检,并且是远程检验的模式,大大提高了效率。

作为中国最大的产业之一,矿业面临工作环境较差、招工难、人员风险较大等问题。5G将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带给了矿山,使采矿效率得到提升的同时,工人的工作环境和安全也得到了保障。应用案例显示,5G提供的时延数速率以及可靠性,可以使许多人像玩游戏一样操作远程的矿车。

“5G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它实现了新型的信息消费,同时也在改变着各个产业。并且5G与产业的融合,在逐步加速。”杜加懂总结到。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