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高通孟樸:中国经济稳步复苏令跨国企业备受鼓舞

2020年07月17日15:58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赵超)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二季度GDP增长3.2%,增速较一季度由负转正。高通(Qualcomm)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从智能手机销量指标上,高通也观察到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需求量以及手机激活量均有好转。

孟樸表示,上半年的经济稳步复苏,以及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政策和决心,让高通在内的跨国企业备受鼓舞。

“我们在中国发展的信心不会动摇,对中国合作伙伴的支持不会减少,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他还表示,中国政府重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数字经济重构经济增长新格局,尤其是大力发展5G,将有助于在全国经济逐渐恢复正常的同时,促进经济复苏并为长远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也将大大增加中国的国际投资吸引力。

以下为采访原文:

人民网:结合统计局数据,您如何看待上半年的中国经济?有哪些亮点和成果值得关注?

孟樸: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中国采取了多种措施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在有效控制住疫情蔓延的同时,持续推进经济社会有序复工复产,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各类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和新经济的发展。 从发布的数据来, 二季度国内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也有力地证明了这些措施非常重要且及时,确保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从今天发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很多指标都在3月份以来出现了回升或者降幅收窄。智能手机销量是我们所处的行业比较关注的经济复苏指标之一。最近几个月我们关注到,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需求量以及手机激活量均有好转。尽管第一季度中国需求锐减,但随着疫情得到逐步控制,社会复工复产有序开展,智能手机出货已经实现了逐月增长。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5G手机出货量为6360万台,占整体手机出货量的41.5%,而在6月份, 5G手机占比已从4月39.3%增长至61.2%,全年5G手机出货量预计为1.5亿至1.8亿部,中国在全球5G连接中占比将达70%。这些数据都显示,5G扩展将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复苏的有力支撑,也将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亮点之一。

作为一家跨国企业,高通的快速发展,受益于中国经济发展以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上半年的经济稳步复苏,以及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政策和决心,让我们备受鼓舞。高通在中国发展的信心不会动摇,对中国合作伙伴的支持不会减少,我们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人民网:面对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和直接投资持续疲弱的双重压力,今年4月和5月,中国外资流入却连续两个月逆势上涨。在您看来,外资为何看好中国市场?

孟樸:各个行业和各国的复工复产差异明显,跨国企业密切关注各国回归正常生产生活的进程十分重要。从我们所处的行业来看,中国政府重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数字经济重构经济增长新格局,尤其是大力发展5G,将有助于在全国经济逐渐恢复正常的同时,促进经济复苏并为长远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也将大大增加中国的投资吸引力。

疫情为全世界带来的挑战也凸显了网络连接的重要性。我们需要远程医疗,需要线上教学,需要社交联络,需要居家娱乐,还需要在更广范围内获取更多信息,而这些正是5G赋能的领域。“新基建“把5G发展提升到新的高度,不仅体现了5G在国民经济建设和今后智能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更进一步增强了业界加快积极发展5G的信心。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相继推出5G服务,并计划在今年部署55万个基站。此外,产业链中活跃的中国手机厂商,即便是在疫情期间也从未停下脚步,这样的努力也会将全球产业链带动起来、激发新的产出。

新基建已成为中国促进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有利举措和抓手。中国市场的巨大体量和正在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发展的中国厂商,不仅为下半年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将对全球5G发展以及投资带来正面影响。

此外,中国在进一步开放市场和建设市场化、国际化和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不断发力,颁布2020年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设海南自贸港等举措增强了外资企业对投资中国市场的信心。

人民网:今年1月1日,《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正式生效,在法律法规层面确立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给外商在华利益提供了更强有力的保障。刚刚发布的2020年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缩减至33条,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37条缩减至30条。

您认为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给外企带来哪些机会和影响?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孟樸:从长期看,这些举措表明中国将进一步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将有利于各类企业在中国平等参与竞争,增强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同时,这些举措也将提振外商投资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信心和积极性。对于高通来说,这为我们与中国的产业合作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中国大力发展新基建,构建以5G为核心的数字经济需要一个由互补的市场、技术、业务和用户组成的生态系统共同创造价值。为此,高通也在与中国产业伙伴持续合作,我们已经完成了与华为、中兴、大唐电信等电信设备厂商的5G互操作测试,也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在5G领域展开了紧密合作。在智能终端方面,早在2018年1月,高通就与OPPO、vivo、小米、联想、ZTE、闻泰等中国合作伙伴宣布开展“5G领航计划”,不仅为中国用户带来优秀的5G终端和服务, 也助力这些厂商在海外的5G市场实现增长。年初至今,多家中国手机厂商已经在海外市场取得了不俗的表现:一加手机成功进入北美市场并与美国最大的运营商达成合作,OPPO与欧洲运营商沃达丰合作共拓3亿用户市场,2020年第一季度小米海外市场收入比首次达到50%。作为中国厂商的紧密合作伙伴和有力支持者,我们对中国伙伴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

20多年前,高通依照当年的《外资企业法》在中国成立。20多年来,高通的发展得益于中国对外开放的进程以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在移动通信领域,高通与运营商合作推动了中国3G和4G的演进,与中国生态伙伴的合作已拓展至智能手机、集成电路、物联网、大数据、汽车等众多行业。未来,我们将继续做中国无线互联产业链的优秀合作伙伴,支持中国企业发展,推动中国产业升级,助力中国企业在数字经济中取得成功。

人民网: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下一阶段的发展前景?对外资企业来说,有哪些新的投资机遇?

孟樸:我始终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保持乐观态度。疫情的影响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无线连接技术至关重要,我们必须以行业之力来积极拥抱无线连接技术的发展。这其中的关键就是向下一代无线技术5G的演进。近几个月以来,5G这一高速且可靠的无线连接技术正在为教育、健康医疗、社交互动等方面带来诸多益处,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回升提供更多支持。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调研报告,到2030年5G将为中国带来6.3万亿元直接经济产出,创造 800 万就业岗位。

以教育行业为例, 截至2020年4月底,全球范围内共有17亿学生采用了远程学习的方式。随着我们实现5G的愿景,5G将不仅能够帮助所有学生实现远程学习,还能够使全世界的学生共享高质量内容,实现实时互动,并在沉浸式体验中获取个性化内容。除了教育,还有健康医疗领域。有了5G的支持,人们可以通过成像或视频等方式与急诊室保持实时连接,来改善医疗体验。

5G将有助于社会经济变得更具弹性和竞争力。据一项全球范围内的调查,84%的组织将可能继续实行部分居家办公或远程办公。要实现在任何地点都轻松办公,需要全新5G终端和5G网络的支持,从而实现云端和5G终端的可靠连接,在全息远程呈现中引入虚拟现实,支持工作环境的演进。

正所谓“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尽管目前存在一些挑战,但我认为这是中国电信行业发展的好时机。5G在赋能数字化转型的新周期中,将对几乎所有行业产生重要的深远影响,为国内经济持续回升开启广泛机遇,并且提振全球经济。

移动通信行业是一个全球化程度非常高的产业,5G加速发展需要全行业的通力协作。作为中国对外开放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高通与中国产业链的合作已超过20多年,我们已经深入参与到中国的产业链中,融为一体、密不可分。从2G时代开始历经3G、4G每一次技术迭代直到今天的5G,高通都一直与中国最杰出的创新公司及移动生态系统紧密合作并提供支持,特别是中国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如小米、vivo、OPPO等。一方面,我们的技术许可业务支持全球和中国的合作伙伴在尊重知识产权的同时得以进入行业参与创新,不仅赋能这些企业在国内蓬勃发展,还发挥高通的优势支持它们在海外及一带一路市场取得好的成绩。另一方面,我们的芯片产品业务支持了许多行业变革,5G使我们将在手机领域建立的强大合作伙伴关系拓展至笔记本、汽车和物联网等领域,通过合作共赢实现增长。

我们将抓住5G给所有参与者带来的机会,进一步加深与中国产业的合作,通过我们的技术为更多的产业赋能,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回升贡献力量。

(责编:吕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