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通信业如何适应“新常态”?【2】

2014年12月16日08:52    来源:人民邮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通信业如何适应“新常态”?

  如何适应电信业务收入增速低于GDP增速的“新常态”?通信业过去二十多年的高速成长,主要是以话音用户的规模持续扩大来实现的,随着用户规模逐渐触及“天花板”,而新的用户群、新的业务尚未形成规模,通信业步入中速增长阶段也属正常。如何在这样的“新常态”下进一步拓展,力争重新步入高速增长轨道?专家认为,应该从新用户、新业务、新模式等方面去尝试探索。在用户方面,应跳出传统个人用户的思维局限,发挥通信最核心的“连接”价值,面向更为广阔的物与物连接(物联网)市场进行拓展。据专家预测,到2025年,全球将有1000亿连接需求。但是由于物联网市场非常广泛,且一些应用流量小、规模小,还是间断性的,目前商业模式很不清晰,这就需要通信企业有所侧重,选择具有良好规模性和成长性的细分市场重点突破,比如车联网、物流信息化、智能医疗等等。在业务方面,通信业应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大势,针对用户剧增的流量需求进行业务创新,推动经营模式转型。通信企业不仅要通过资费模式创新满足最终消费者的流量需求,还应该通过与互联网企业以及其他行业企业的后向合作,满足最终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让智能管道的价值得到进一步体现。由于互联网行业的游戏规则与传统通信业很不一样,在机制体制方面有着短板的通信企业,以一己之力拓展互联网市场鲜有成功案例。因此,通信业要想在高速成长的互联网市场上获得相应的回报,必须在合作模式和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发展混合所有制,植入互联网企业、民营企业的差异化基因是一种可行的尝试。中国电信近几年在易信、游戏等新业务上的混合模式尝试,已经初步展现了混合所有制的魅力。

  无论是适应大经济环境的“新常态”,还是适应电信业务收入增速低于GDP增速的“新常态”,都需要通信业加快转型步伐,抓住移动互联网发展契机,推动经营模式的转变,并在整合智能管道资源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通信技术,向服务产业优化升级的方向进行拓展。北京邮电大学博士生导师吕廷杰明确提出,运营商要摆脱困境,不能仅做消费类应用,还要大举向产业、行业、企业级应用渗透,做他们的共性服务平台。

上一页
(责编:张歌、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