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UFS 3.0快到原地飞起 关于存储的二三事

2018年02月09日08:48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UFS 3.0快到原地飞起 关于存储的二三事

  上月底,微电子行业标准发展的全球领导者——固态技术协会JEDEC发布了UFS v3.0标准,单通道带宽提升到11.6Gbps,是HS-G3(UFS 2.1)性能的2倍。而由于UFS支持双通道双向读写,所以UFS 3.0的接口带宽最高可达23.2Gbps,也就是2.9GB/s。

UFS 3.0快到原地飞起 关于存储的二三事

  UFS 3.0快到原地飞起 关于存储的二三事

  前几天这条新闻见诸各大科技媒体,但不少朋友都看的一脸蒙圈:UFS3.0是什么鬼?23.2Gbps的带宽在手机上意味着什么?UFS3.0都用啥用?用在手机上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提升?所以本期发烧学堂,我们就来聊聊UFS 3.0存储技术,给大家答疑解惑。

  从UFS说起的手机存储

  某品牌发布会上,台上说:我们用的是UFS2.1存储!

  旁边大哥一声尖叫吓我一跳。我跟该大哥搭话——

  我:我说大哥你尖叫个啥,不会是厂商花钱雇来的托儿吧?不就是个存储么?

  某大哥一脸鄙夷:听说过固态硬盘SSD不?着UFS就是手机上的SSD!传输速度更快!

  我:那为啥叫UFS不叫SSD?不就是更快么,有个X用?下小电影会更快么?

  某大哥瞬间脸色变黑......

  (PS:别学我,容易没朋友)

  其实这大哥说的没错,现在的UFS存储确实要比以前的eMMC存储传输速度更快。但为啥更快?它们之间又有哪些区别?手机存储经历了哪些发展?我们一起来梳理一下:

  eMMC和UFS都是个啥?

  准确的说,应该是技术标准,而不是芯片硬件本身。由于存储芯片在封装时运用了这些技术标准,所以习惯上都会用这些字母缩写来称呼这些芯片的类型。

  eMMC全称为“embedded Multi Media Card”,即嵌入式的多媒体存储卡,由MMC协会所订立。从eMMC4.3一路发展到4.4、4.5直到现在的5.0、5.1,传输速度也从50MB/s一路狂飙到最新eMMC5.1的600MB/s,而常见于手机上的eMMC5.1实际读取速度不会超过300MB/s。

  由于单通道的结构性质,eMMC不能同时读写数据,不支持多线程,想提升这种存储单元的性能,只有不断改进eMMC的总线接口,也就是我们刚才说的eMMC的版本升级。这也注定了eMMC存储不会有太高的提升空间。

UFS 3.0快到原地飞起 关于存储的二三事

  两种标准的通道区别(图片引自网络)

  UFS全称为“Universal Flash Storage”,即通用闪存存储,由固态技术协会JEDEC订立。相比于eMMC,其优势就在于使用高速串行接口替代了并行接口,改用了全双工方式,收发数据可以同时进行。

  之前厂商们大力宣传的UFS 2.0规范分为两种,强制标准为HS-G2,可选标准为HS-G3。HS-G2 1Lane最高读写速度为2.9Gbps(约为360MB/s),2Lane最高读写速度为5.8Gbps(约为725MB/s)。可选标准HS-G3 1Lane最高读写速度为5.8Gbps(约为725MB/s),2Lane最高读写速度为11.6Gbps(约为1.45GB/s)。

  UFS 2.1的闪存存储标准速度标准没有任何变化,主要是在设备健康、性能优化、安全保护三个方面进行了升级。

UFS 3.0快到原地飞起 关于存储的二三事

  在文初我们说的UFS3.0在这一个基础上再次升级,带宽是UFS 2.1的2倍,理论的接口最大带宽为23.2Gbps,即传输速度为2.9GB/s。相比于最新eMMC5.1标准,理论上有着接近5倍的性能优势。

  苹果用的是哪种协议的存储?

  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一个说法,苹果的存储特别特别快,所以手机流畅。那么iPhone用的是UFS吗?其实并不是。从iPhone 6s开始,苹果在手机上用的是使用NVMe(Non-Volatile Memory express)接口协议,这种协议在电脑的SSD上比较常见。

  在当时,iPhone 6s的闪存实际性能就达到了连续读取速度402MB/s,连续写入速度164MB/s的水准。发展到iPhone 8这一代,性能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iPhone 8 Plus实测读取速度为1131MB/s。而目前除了少数国际旗舰的UFS2.1读取速度能达到1100MB/s以上外,主流安卓机上用的UFS 2.1实际读取速度一般700MB/s出头,所以大多读取性能不如iPhone也理所当然。

(责编:赵超、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