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千元机价廉但不物美 好皮囊背后有这些坑

邸天宇
2018年06月01日08:41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千元机价廉但不物美 好皮囊背后有这些坑

  现如今,随着手机市场技术的成熟下放,千元机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不光外形用上了旗舰机流行的全面屏设计元素,在使用上,对比“怪兽”性能但日常用处不大的旗舰机,千元机“够用”的性能也更理性。

千元机价廉但不物美 好皮囊背后有这些坑

  那么既然现如今的千元机的体验这么优秀,怎么还没取代旗舰机成为我们购机时的首选呢?

  细细观察就会发现,千元机虽然表面风光无两,但是在选材和用料上,千元机还是“外强中干”,诸如金属的材质、屏幕的做工、闪存的速度、WiFi的规格等方面,千元机是能省则省。

  接下来我们一起看一下,千元机用料上究竟有什么短板?

  塑料+金属的“全金属”机身

  拿到一款手机,我们首先感受到的就是这款手机的材质,跟随旗舰机的步伐,千元机现如今也进入金属机身时代。

千元机价廉但不物美 好皮囊背后有这些坑

  iPhone上的纳米注塑式天线条

  手机采用金属机身需要克服的一大困难就是保证信号的溢出,在旗舰机上,厂商们通常采用纳米注塑的设计,可以使手机保证金属机身一体性的同时拥有足够的信号强度。

千元机价廉但不物美 好皮囊背后有这些坑

  红米5 Plus三段式结构

  但是千元机要考虑成本问题,所以不能使用高昂的纳米注塑式设计,只能简单粗暴的将机身背部的上下金属切掉,换成与金属拥有类似颜色的塑料材质。在美观度上相较于金属机身一体成型的旗舰机要差很多。

  非全贴合屏幕观感较差

  虽然现在千元机的屏幕在分辨率或者亮度上不输旗舰机,但是由于制作工艺的不同,比如大部分千元机仍在使用“GFF贴合技术”——该技术不是标准的全贴合,所以就会出现透光性较差、反光性大等问题。

千元机价廉但不物美 好皮囊背后有这些坑

  GFF贴合工艺结构简化图

  这样的屏幕在观感上相较于旗舰机要逊色很多,在使用上,千元机也会出现严重的拖影问题,所以用久了会非常伤眼。

  内存的读取也有快慢之分

  虽然现在千元机的内存容量和旗舰机不相上下,但是在用料上千元机会缩水很多,这也就造成了实际使用手机时速度上的区别。

  现在手机的内存有LPDDR2、LPDDR3、LPDDR4三种规格,随着数字的递增,内存的读写速度也会有质的提升。

千元机价廉但不物美 好皮囊背后有这些坑(审核不发)

  LRDDR内存规格对比(图源:SEC)

  然而由于成本较高,LPDDR4一般是旗舰机的专属,千元机一般都采用LPDDR2或LPDDR3内存规格,在内存的速度上就会输于旗舰机。

  在闪存方面,旗舰机一般都采用UFS2.1规格,而千元机受制于成本只能使用速度较慢的eMMC。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