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苹果需要严肃对待iMessage垃圾短信

钱玮珏

2014年12月17日08:2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需要严肃对待iMessage垃圾短信

关于垃圾短信的整治,这些年来一直都在讲,一直未见彻底的改变。

中奖,办假证,开发票,促销广告……每天都收到大量这样的垃圾短信,烦不烦?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都不堪垃圾短信这般狂轰乱炸的骚扰,经常还会发生正常短信被垃圾短信淹没而不能及时看到导致误事的事情,确实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困扰。

关于垃圾短信的整治,这些年来一直都在讲,但始终未见彻底的改变,不过今年以来,主管部门拿出多种手段来,集中整治垃圾短信。比如,我们普通用户此前并不太了解,垃圾短信原来跟非法基站有关的,它们能够切断我们正常手机与运营商基站的信号链接,并伪造任意主叫用户号码或代码向我们群发短信,所以我们常会收到以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服务号或是“淘宝”之类的诈骗短信,一些警惕性不足的用户就很容易上当受骗。所以今年2月以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部门联合开展了打击“圈地式”短信群发器专项行动。

最近,又有消息说,工信部将制定《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为治理垃圾短信提供执法依据,还有制定出台并推动落实《短消息网间联动平台技术要求》等8项反垃圾短信技术标准,以规范短信息服务,特别是商业性短信发送行为,明确对违背用户意愿滥发短信等违规行业的处罚措施,预计最快今年内出台。其中对我等苹果用户来说,还有项切身相关的是,工信部提到将对iMessage垃圾信息泛滥现象进行跟踪研究技术监测和防范手段。

是的,iMessage的垃圾信息是果粉们需要面对的烦恼。iMessage是苹果在2011年推出的一款免费即时通讯软件,因为不用经过电信运营商,只需要有网络环境就可以实现通讯,省了短信钱,而且能够在iOS、Mac OS设备间发送文字、图片等消息,不仅限于手机之间,手机与电脑之间也可以,因而受到我等果粉的欢迎。但也正是因为电信运营商无法对iMessage垃圾信息进行拦截、屏蔽或集中整治,所以iMessage一直处于监管的“真空”区,垃圾短信汹涌而来,让人无力招架,虽然有部分应用软件宣称可以拦截iMessage的垃圾信息,但或是需要“越狱”后才能安装,或是时有发生将正常信息拦截掉的情况,总归还是不够方便好用。

现在主管部门要研究办法、出台政策来治理iMessage的垃圾信息,对广大苹果用户来说无疑是好消息,不过仅仅依靠主管部门的监管应该还是不够的。在前不久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对iMessage功能进行了类似微信的改造,将其添加群聊、分享位置信息、视频聊天等功能,被看做是进一步做大iMessage的信号,既然如此,苹果公司应该也要有所作为吧,为我们这些苹果“忠粉”营造更好的使用环境,当然,对其自身生态链的健康发展也会是有利的。(钱玮珏)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