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20款手机年中横评榜单出炉 TOP5暗藏黑马

2017年08月03日13:54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20款手机年中横评榜单出炉 TOP5暗藏黑马

  “为期一周的“周而不比”2017年中20款智能手机横评落下帷幕,在过去的五天我们每天一个主题,从手机的屏幕、外观、性能、续航以及拍照五个维度进行了评比,经历了14万Lux灯光照射、10万人投票、130小时的续航实测和近百米航拍测试之后,我们的20款智能手机横评终于在今天放榜,其中华为P10、华为Mate 9、iPhone 7 Plus、vivo Xplay6与OPPO R9s Plus荣膺本次横评前五甲。(本次横评涉及市场热门的20款智能手机,为了公平起见,此次我们以全程直播的形式完成跑分测试。因三星Galaxy S8国行版本评测机未送测,实际参加横评的机型为19款)>>>猛击查看评测机型

  2017年中手机横评“周而不比” 五大玩法给你好看

  横评视频纪录片

  此次横评采用积分制,屏幕、外观、性能、续航和拍照五项各20分,满分100分,在综合手机各项测试得分之后,排名结果如下:

20款手机年中横评榜单出炉 TOP5暗藏黑马

  点击查看全部机型总排名

  屏幕PK 我们为测屏幕造了1个“太阳 ”

  为了更加真实的模拟太阳光照度,并且做到在横向测试中可控,我们并没有选择在户外露天进行测试,实际上测试当天北京的阴雨也并没有提供很强的太阳照度。我们在室内建立了模拟太阳强环境光的测试环境,来测试不同手机屏幕在此条件下的可视性。

横评屏幕

  综合我们在实验室环境针对屏幕亮度、色域两方面的测试,以及模拟阳光直射等室外环境下的主观观感投票,2017年终20款智能手机横评屏幕素质部分表现较好的五款机型为OPPO R9s Plus、华为P10、iPhone 7 Plus、华为Mate 9、魅族Pro 6 Plus。

  实验室屏幕亮度得分(满分8分) + 实验室屏幕色域得分(满分6分) + 现场屏幕可读性评委投票得分(满分6分)=综合屏幕素质总分(满分20分)

2017年中20款智能手机横评·屏幕素质

  点击查看完整排名

  屏幕作为手机正面占比最大的一块元件,是消费者获取所有内容的入口。衡量屏幕的指标有很多,比如屏占比、尺寸、分辨率、材质、贴合工艺以及曲面设计等,不过本测试环节将专注于屏幕的显示效果,聚焦于屏幕素质本身,我们认为屏幕亮度以及色域是支撑消费者日常使用体验的三大要素。

  你的屏幕是否足够亮、或者色彩显示的饱和度是否足够,在这个环节,我们会启用Topcon BM-7A 亮度色度计这款高精度仪器进行客观数据测量,并搭建暗光测试环境,严格按照规范获取测试数据。

  20款智能手机屏幕参数(三星S8因国行版本因素未参加本次横评):

2017年中20款智能手机横评·屏幕素质

  一、测试维度:

  屏幕亮度:(单位:nits)

  屏幕亮度是衡量手机屏幕的一个重要指标,人们在看屏幕时,都希望亮度越高越好,这样画面更艳丽,细节表现更出色,尤其是强光下手机拥有足够亮度才能看清屏幕显示内容,也就是说手机屏幕最大亮度数值越高越好。

横评屏幕

  亮度越高,强光下手机屏幕才有更高的可读性

  我们的经验认为只有屏幕最大亮度超过500尼特才能保证屏幕在强光下有较好的可读性,400尼特以下则相对困难,因此我们划分300尼特以下、300-400尼特、400(含)-500尼特、500(含)以上四个档位,对屏幕素质的亮度进行评价。

  NTSC色域:(单位:%)

  NTSC色域值表现的是屏幕显示色彩的鲜艳程度,而并不是色彩数量,NTSC色域值越高,表示屏幕色彩越鲜艳。手机屏幕中一般采用sRGB和NTSC两种色域标准,NTSC 色域是由美国国家电视标准委员会提出的,范围比sRGB更广。

横评屏幕

  不同色域标准

横评屏幕

  广色域意味着宽广的色彩空间和丰富的层次

  外界普遍认为72%的NTSC色域约等于100%的sRGB色域,92%及以上NTSC色域的屏幕为广色域屏幕,这里我们以NTSC作为色域标准,百分比越大屏幕越鲜艳,并以72%NTSC色域和92%NTSC色域划分三个档,数值越大得分越高。

横评屏幕

  广色域产品宣传通常以iPhone 72% NTSC色域(100% sRGB色域)作为对比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