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再议打车软件:公平效率如何兼顾?

2014年07月01日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再议打车软件:公平效率如何兼顾?

  世界杯进行得如火如荼,刚刚“冷静”了一段时间的打车软件又来 “凑热闹”——快的与滴滴最近双双发布新的活动通知,前者做起竞彩送积分,后者则大送红包,无疑都想借此增强用户粘性。

  关于打车软件的话题,从来都不乏争议。即便在相对平静期,其背后的种种矛盾和公平性之争依然未解。今年3月在打车软件“烧钱大战”时,我们做过一篇《打车软件搅“乱”了什么?——34位出租车司机对话实录》,来初步探讨了打车软件。今天我们再去报道打车软件,则更关注其背后的效率与公平问题。

  问题一:上车前告诉司机目的地,究竟是让司机掌握更多信息,以利于资源配置;还是让司机有了变相挑客的权利,与一贯的出租车行规不同?告诉司机目的地,合理吗?

  大众出租车公司调度中心经理周虎妹(以下简称“大众”):开放告知司机目的地,有利有弊。事先知道目的地,可能会助长司机挑拣客,这对乘客特别是短差乘客来讲不公平。但如果从提高车辆、司机利用率这方面来说,信息公开匹配也是个发展的趋势。目前上海打车以扬招为主,今后如果状态变化,变成以电话、软件、候客点叫车为主,扬招作为适当补充,告知司机目的地,是提高利用率、降低空驶、降低排放的有效办法。如果这样的形态健康发展到一定程度,比如司机一天35-40单业务中,电调、软件能占三分之一以上,就可以考虑放开目的地。

  快的打车(以下简称“快的”):快的打车成立初衷是给司机和乘客提供一个信息对称的平台,通过智能定位和海量数据来解决双方利益冲突或信息不均衡的问题。当一个乘客发出订单时,接到信息的不是一两个司机,而是身边上百名司机,正常情况下总有司机愿意去乘客的目的地,比如在交班时,去机场的单子对北京顺义的司机是福利,而对于石景山的司机却是噩梦,与其强迫石景山的司机去赔本接单,为什么不能让顺义的司机开开心心地提供服务?对于司机来说,同时面对多个订单时,可选择适合自己情况的来接,对于司乘双方来说是共赢,对于出租车资源来说是更好的优化配置。

  嘀嘀打车政府事务部总监王欣(以下简称“嘀嘀”):打车软件本就是一个C2C信息撮合平台,通过“手机对手机”模式建立起的是“人与人”之间连接,并通过这种连接支撑起互评功能建立信用平台,而信息交换需要一定的信息完整性,这样才能促进其效率。

  “上海出租”微信叫车平台(沪四大出租车公司电调系统均已接入的第三方服务平台,微信号为Tax-i021):事先告知司机目的地,对部分有计划线路和跑远程的司机来说,可以避免出现返程空驶的情况。但在整体层面考虑,大量司机会为了不接短途,舍近求远最终会造成整体出租车运营效率降低。同时这也难免对扬招及正常使用电调的乘客造成用车困难,形成新的不公平。

  上海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副处长马斐(以下简称“运管处”):按照出租车行业服务规范,乘客是在上车后再告诉司机目的地,司机若不去则认定为拒载。那么第三方打车软件的功能设置,客观上诱导司机挑客,也给了司机变相拒载的机会。作为管理部门,我们并不否定打车软件的便利性和创新性,但却更希望通过出租车原有的车载智能终端来显示信息,一是不显示目的地,二是不完全显示电话,这也是对乘客隐私的一种保护。目前管理部门正在跟第三方平台公司进行协商。

  海博司机 沪FV****沈师傅:能事先知道目的地当然更好。有的时候司机也挺无奈的,比如我是浦东的司机,晚上到点要回浦东,这个时候如果乘客上车后让我往虹桥,我自然不是很愿意去,但又怕被投诉拒载,不得不去。现在有了打车软件,通常在这个时点选择软件接单,接一个去浦东的单子,顺道回家。

  乘客潘女士:事先告诉司机目的地,可能影响公平吧。我自己常用打车软件,比如去机场或是去远一点的地方,抛个单子,很快就会有司机接单;但如果去很近的地方,司机接单就会比较慢,若赶上个用车高峰什么的,基本也是叫不到车的,除非加价。

  乘客凌小姐:我觉得告诉司机目的地很合理,信息对称嘛。你去近的地方自然司机不太愿意来,去远的地方很快就有司机接单,一个乘客又不是一直去近的地方咯。

  问题二:关于信息匹配成本,出租车公司电调通常向乘客收取一定的电调费,但打车软件却是免费的。打车软件会一直免费下去吗?出租车公司有内部消化这项成本的可能吗?乘客觉得该不该收费?监管部门又是怎么看的?

  大众:调度中心有成本支出,大众的平台一年大约一千万元。从企业来说,如果没有收入,就没有可持续发展空间。从乘客角度来讲,扬招和电召是不一样的服务,比如天气很热,乘客在马路上扬招很辛苦,但电召预约的话,车开到家门口,可直接下来坐车。乘客为此支付一定成本也符合市场规律。从司机角度来看,接电召单子,他的付出一定更多,从电调费中提取一部分给司机作为奖励也是应该的。

  快的:任何技术和服务都是有成本的,但不同企业和方式,成本是不一样的。电话预约成本高,而打车软件通过计算机来处理和匹配信息,成本相对较低。而且这些成本未必都需要普通消费者或用户来买单。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免费产品、服务很多,比如百度(184.96, 1.25, 0.68%)、QQ、360等等,主要产品都是免费的。只要产品能够解决用户问题,能够被大量用户认可和使用,那么就一定是有价值的,而有了大量高质量和高活跃度用户,盈利方式就太多了。

  嘀嘀:作为软件企业,嘀嘀拥有的是轻资产,在用户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成本并不会增加,其边际成本为零。而且手机打车软件是典型的网络应用,具有明显“网络效应”,随着其网络平台用户数量的增加而提高相应网络效应,降低网络成本。

  Taxi021:不论是出租车公司还是打车软件都是有成本的。只是,出租公司电调系统除了和叫车软件有相同的派车系统成本外,还有服务电话叫车乘客的人工成本。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快的、嘀嘀等打车软件的免费“神话”也不可能一直上演,当互联网巨头移动支付的天量推广活动结束后,打车软件找到自己的盈利模式前,没人能保证免费会一直持续下去。

  运管处:关于出租车电话预约收费,1998年物价局就有明确规定,只是当时五大出租车公司,为培育市场,暂不收费。近几年出租车公司效益下滑,从维持运营考量,开始收取4元电调费,其中2元是返给司机的,以调动司机积极性。但打车软件的出现,免费预约,而且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的补贴大战,确实对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出租车电调压力很大。不过目前,补贴取消或减少之后,市场又回归到比较正常的状态。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