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探知科技的温柔:你从没发现的手机感性

2018年01月30日08:47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探知科技的温柔:你从没发现的手机感性

  不管去哪,我们都习惯性的攥着一部手机。我们习惯性的把手机当成工具,但却很少有人对它赋予感情。我们说一部手机,也习惯性的把它的设计描绘成长短圆扁,聊它的配置和硬件,却从未关注过它的感性。我们已经经历了工业科技稀释人文的时代,却不知道,科技的最终方向还是要催化人文生长的。

探知科技的温柔:你从没发现的手机感性

  探知科技的温柔:你从没发现的手机感性

  所以我们今天来聊一聊,那些你或许从未发现的手机感性。

  除了设备 我们与未来还差一个思想转变

  科幻电影里,人可以对机器产生感情,友谊、亲情,甚至是爱情。我们折服于未来或者是想象中科技的神奇,感叹这辈子或是赶不上这样的情景。但其实,我们离未来差的不仅仅是设备,重要的是我们还缺少一个给科技产品赋予更多人文色彩的思想。

探知科技的温柔:你从没发现的手机感性

  未来人工智能(图片引自网络)

  当然,这种思想转变并不是在说让大家也对机器产生感情,我们需要的是对科技产品本身的人文重视,而不仅仅是对设备的重视。这也是现实的我们和科幻电影存在的差距。可以肯定的是,科技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体现人文,而不仅仅是彰显技术有多先进。

探知科技的温柔:你从没发现的手机感性

  随时随地的手机使用(图片引自网络)

  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不管何时何地,很多人都会习惯性的掏出手机,用手机获取信息、与人交流,或者单纯的打发时间。我们似乎进入了一个没有手机就会浑身难受,甚至无法生存的时代。但其实这是一个细思极恐的现象,说句比较夸张的话,手机摇身一变成了电子海洛因,我们沉浸其中无法自拔。

探知科技的温柔:你从没发现的手机感性

  手机使用的幼龄化(图片引自网络)

  究其原因,或许根结就在于我们只看到了手机的工具属性,科技本该拥有的人文属性反倒没有被重视起来。我们都以为我们支配了工具,但我们其实已经进入了一个被工具牵着鼻子走的怪圈。身处其境的我们很难去评判对错,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样使用的手机确实改变了我们原有生活轨迹。

  其实发现手机科技里的温柔并不难,第一步就是要做出一个思想转变:手机不仅仅是工具,更是人文发展的体现。 

(责编:赵超、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