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原创

2014中国智能手机产业白皮书【7】

2014年12月15日16:20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五、 措施及建议

智能手机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潜在的问题。一些厂商重营销、轻服务,通过非良性竞争阻碍市场的发展等等,都是智能手机行业未来发展的障碍。

5.1 加大研发 突破核心技术

目前,中国智能手机行业出货量和销量,都位居世界首位。但中国的手机厂商普遍“大而不强”,在智能手机技术领域,尤其是手机芯片、处理器等核心技术,仍有所欠缺。

要突破目前“大而不强”的局面,在市场竞争中确立优势,需要积极鼓励企业联合开发智能手机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支持企业从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互动与控制终端等各种融合型终端产品的研发以及跨屏互动、协同应用芯片的研发,实现核心技术突破,推动产品技术升级。

在实现自身技术突破的同时,重视智能手机知识产权的保护,构建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加强我国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5.2 差异化战略进军中高端市场

国内手机品牌应加快开发高端市场,提升利润率,避开白热化的低端手机竞争市场。目前,高端市场上,国内厂商的品牌美誉度较低,无法与国际厂商相抗衡。高端产品并非仅仅只是简单的配置比拼,国产厂商在手机配置上的问题不大,要走高端路径,提升软件体验度和差异化战略是关键。

在产品发展规划方面,国产品牌应加大对软件体验度和用户体验的投入,用创新的方法做好用户体验。另外要充分发挥自身的本土化优势,深入分析消费者多样化需求,主打差异化战略,在功能设计、工艺外观、服务模式等方面与国外龙头企业及国内同类企业展开错位竞争,树立独特的竞争优势。

5.3 提升品牌价值是必由之路

目前,品牌问题是国产手机的发展面临的一个巨大问题,而未来手机全球化竞争的关键在于综合实力的竞争,而品牌将是最重要的因素。相比三星、苹果等企业,国内品牌手机却得不到过多的关注,这就要求我们国内品牌手机要加快品牌建设,塑造品牌内涵,有长远的品牌发展规划。从中长期来看,国产品牌价值的提高,一方面需要明确的品牌定位和个性;另一方面要逐渐加大品牌宣传上的投入,逐渐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培养品牌的忠实顾客群体并形成有质量的规模。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